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新名片 九江赣州上饶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

信息日报   2016-01-28 16:48

[摘要] “中国瓷都景德镇”、“水都南昌”、“铜都鹰潭”、“锂都宜春”、“橙乡赣州”等等。一直以来,江西十一个设区市都有自己的名片。26日,记者从省“两会”上获悉,在未来的五年中,我省十一个设区市都将有属于自己的新名片,这既是一种继承,更是一种发展。

未来5年江西11设区市将有新名片

九江赣州上饶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

“中国瓷都景德镇”、“水都南昌”、“铜都鹰潭”、“锂都宜春”、“橙乡赣州”等等。一直以来,江西十一个设区市都有自己的名片。26日,记者从省“两会”上获悉,在未来的五年中,我省十一个设区市都将有属于自己的新名片,这既是一种继承,更是一种发展。

南昌:有影响的现代消费中心

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开放节点城市、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消费中心、走向世界的现代美好宜居都市。

特色产业:高端航空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动汽车)、豪华游艇制造、钢铁资源开发、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等。

著名景点:滕王阁景区

九江: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中部地区重要物流枢纽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

特色产业:石油化工、船舶制造和船舶配套、新型钢铁、羽绒服、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等。

著名景点:庐山景区、庐山西海

新余:中小智慧城市样板

建设新能源科技示范城、中部地区重要的新型工业城、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和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区、中小智慧城市样板(我省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

特色产业:钢铁新材料、光伏新能源、锂电、节能装备制造、环保服务业、麻纺服装等。

著名景点:仙女湖景区

萍乡:江南特色海绵城市

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创新创业活力城市、生态人文旅游城市、赣湘合作先行城市、江南特色海绵城市。

特色产业:粉末冶金、工业陶瓷、环保陶瓷、钢铁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动汽车制造)。

著名景点:武功山景区

宜春:国际知名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生态文明和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际知名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特色产业:建筑陶瓷、锂电、棉纺织和麻纺服装、电动汽车制造等。

著名景点:明月山景区

景德镇:生态宜居名城

建设世界瓷都、国家直升机产业基地、南方重要的汽车产业制造基地、文化旅游和生态宜居名城。

特色产业:陶瓷、直升机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

著名景点:古窑景区等

鹰潭:绿色世界铜都

建设绿色世界铜都、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区域物流中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

特色产业: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铜新材料等。

著名景点:龙虎山景区

上饶:四省交界高铁枢纽城市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赣浙闽皖四省交界高铁枢纽城市、江西融入长三角对接海西的桥头堡、生态宜居示范城市和国内外有影响的旅游目的地。

特色产业:光伏新能源、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动汽车)、建筑等。

著名景点:婺源景区、三清山景区

抚州:南昌都市区副中心城市

建设南昌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江西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

特色产业:建筑、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电动汽车)、铜新材料等。

著名景点:大觉山景区

吉安:红色旅游精品城市

建设红色旅游精品城市、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产业融合发展和生态文明示范区、赣中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特色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建筑、锂电等。

著名景点:井冈山景区

赣州:四省通衢现代化中心城市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稀有金属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金融、文化旅游、物流、健康养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特色产业:钨和稀土精深加工、离子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稀有金属、氟化工、锂电、电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西服西裤等。

著名景点:瑞金(革命遗址)

解读

将建3个省域副中心城市

未来5年中,我省将建设3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分别是九江、赣州以及上饶,这意味着上饶和九江、赣州同步,成为我省第二梯队的城市。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建设,它将承担我省发展高铁经济带的重任。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十一个设区市的新名片中有不少新名词。如海绵城市(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与调蓄设施,支持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等建设,实现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绿色城市(发展绿色能源,推进智能微电网、新能源示范城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加强建筑节能改造,新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5%以上等。)、智慧城市(推进光纤全覆盖工程,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兆。建成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的地理资源和空间信息数据库,推进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公共服务等。)……

这些新名片凸显了当地的生态、科技、历史等的优势。

更注重各设区市组团发展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间,我省各设区市并不是单独发展,而是以开放的姿态组团发展。按照我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协作、以大带小原则,我省将加快发展集聚效率高、辐射作用大、城镇体系优、功能互补强的城镇群,构筑“一群两带三区四组团”为主骨架的城镇发展格局。

在省内,我省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核心带动作用,以加快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为重点,提高要素集聚、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等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加快发展。

抓紧制定各城镇群(组团)发展规划,明确各城镇的功能定位,探索建立城市联合体,加快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加强城镇群内部产业对接,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形成横向错位,纵向协作的发展格局。建立跨地区投资、地区生产总值、财税等利益分享机制,推动城镇间产业分工、产业整合、园区共建,建立高效畅通的物流体系和一体化的信息网络。

积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在省外,促进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融合发展,依托主要交通轴线,共建沿江、沪昆等重点发展轴,形成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和生态文明示范带。推动南昌与武汉、长沙共同构建“三角形、放射状”城际交通网络,进一步密切城市群联系。全面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型光电等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