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赣州官方实播台  2019-08-23 10:46

[摘要]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章贡区红旗大道63号的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看到纺织零部件装饰的红砖墙面,坐在废旧风机改造的长椅,感受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创业奋斗的朝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一样是年轻人的逐梦之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章贡区红旗大道63号的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看到纺织零部件装饰的红砖墙面,坐在废旧风机改造的长椅,感受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创业奋斗的朝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一样是年轻人的逐梦之地。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图为改造后的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

赣南纺织厂是赣南地区纺织工业的重要遗迹,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立。这里,曾经孕育了赣州纺织工业的辉煌。赣南纺织厂曾经是国家中(二)型工业企业,是赣州地区集纺、织、染、服装加工为一体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该纺织厂始建于1969年,由原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引入1万锭纺纱设备以及300多名员工组建而成,带动了赣南近2000名生产者就业,曾几度创造历史辉煌。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图为原赣南纺织厂大门。

“八五”计划期间,赣纺扩建厂房,新增纱锭1万枚,同时对原来的1万枚纱锭进行更新改造,纺、织、染主机总数达1209台,为建厂初期的2.6倍。1988年9月,赣南纺织厂与赣州染织厂联合,改名赣南纺织漂染总厂。然而,受国内外纺织业不景气影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赣纺破产改制,后因种种原因,改制后的厂房迁去了外省。2007年,赣纺正式停产,20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只能闲置,静立于闹市之中。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正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方兴未艾之时,章贡区全力推进企业退城进园、旧厂房改造,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也应运而生。“这些工业文化遗产是一个时代,或者是一代人的记忆,我希望能把它们留下来,稍加打扮,让它们焕发出更加别样的青春光彩,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齐盛达说。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图为原赣南纺织厂生产车间。

赣纺退去了尘烟,摇身一变成为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赣坊不仅成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还入库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项目库,形成了集众创孵化、创意体验、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态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商家147家,入驻创客团队40个。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图为现在的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

“我的父亲曾经是赣纺的老职工,我自己也曾在赣纺工作,我们一路看着赣纺从改制到破产再到旧厂房改造,现在我依然坚守在赣坊1969。”赣坊老员工芦先生说。

    50年的悠悠岁月,50年的风风雨雨,赣纺见证了纺织工业的繁荣发展,也见证了行业发展的举步为艰。从破旧的工厂园区到文化创意园,从工人的聚集地到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地”,从赣纺到赣坊,赣州用一张文创名片,成功展示了对老工业区工业文化的传承,体现了对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发展模式的创新。

赣纺:老厂房变身文创园 

图为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景观。

今年,章贡区整体打造赣坊1969双创社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文化产业园和商旅文融合示范基地。在赣坊这片充满情怀的土地,人们在追忆,脑海中重现“听织,声促,轧轧鸣梭穿屋”的景象,人们在展望,充满青春文艺气息的新兴文创园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